冬奥特辑 | 迎朋纳客、冰雪门户,“冰雪五环桥”成为新名片

随着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拉开冬奥序曲,五湖四海将在未来两周共赴冰雪之约。而这场盛宴,不仅印刻奥运符号,彰显体育精神,更于细微之处诠释文化内核,展示大国风韵。在这场奥运之旅中,东大智造表现依旧亮眼,再绘新“交”傲。

图片
图片


东南大学交通规划设计院景观桥团队设计、矗立于冬奥张家口赛区门户的“冰雪五环桥”,恰于举国盛举中,以精雕细琢体现大国匠心,以惊艳造型交融中华气象。不仅是冬奥会的重要建筑成果,也是惠利各方的精湛技艺体现。


它横跃于一道狭长的山谷之中,下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景致优美,地形也十分复杂。桥分两幅,一端与隧道相接,犹如从山中“飞”两条彩虹,灵动飘逸,桥梁与自然肌理的契合,将“因地制宜”发挥到了极境。


00:00
/
00:38
全屏
点击上方视频点亮冰雪五环

正值欢度壬寅新春、喜迎北京冬奥的双喜临门之际,东南大学景观桥创作设计团队收到千里之外的兄弟合作单位——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在“冬奥五环桥”项目上的精诚合作,共同缔造了“冰雪五环桥”这一桥梁艺术佳作。本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座“冬奥门户”,感知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聆听背后的设计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冰雪五环,冬奥门户


交通保障,与有荣焉

东南大学景观桥梁研究中心丁建明和曹菲领衔创作,凝聚东大景观桥设计团队两年心血才造就“五环桥”这一杰作。虽然当时景观桥团队已经参与设计过深圳前海桥、广州人民桥等重大项目,赢得海内外声誉,但“设计冬奥会标志性建筑”的任务仍然是巨大的挑战。


不单单因为责任重大,还因为方案必须“秀外慧中”,既要满足外观的美观要求,还要能表达特殊的内在象征含义。这一次,景观桥团队将奥运主题、冰雪元素、中华文化相融,造就独特的“冰雪五环桥”。

图片

“冰雪五环”桥将中国传统文化、奥运文化和冰雪运动文化融入桥梁设计之中,让桥梁具有鲜明的中国属性、冬奥属性,展示出中华文化的魅力。建成后的“冰雪五环”桥广受公众赞誉,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新名片和北京冬奥新地标。


冰雪之门,匠心独运

如今回顾设计历程,这座惊艳的五环桥,在诞生前其实经历了十几种方案的遴选和反复修改。遭遇多版设计被否决后,正在一次出差飞机上,经历数小时讨论,设计师们灵感涌现,在一张报纸的空白处勾画出了方案的最终草图,又经过团队数天的紧张完善和数个月的精细设计,方才成就别蕴匠心的佳作。


五环桥在结构设计上强调展现建筑的文化设计属性特征,尤其是在形象上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奥运文化融合。设计的核心亮点在于,设计师取中国古典建筑与园林中作为装饰和隔断的“月洞门”作为意象设计桥塔。

图片
图片

用形如圆月的门洞将门内的冬奥村小天地与门外五洲四洋的大世界融为一体,体现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理念的同时演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精神,当来自五洲四洋的运动员们穿过这个大门,就进入了令人神往的冰雪世界。

图片

中国元素、奥运元素、冰雪元素糅合在一起,让这座桥的细节颇为可观。每个桥塔由内外两道同心椭圆构成,象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精神;全桥五道环形塔共同构成五环造型,配色取自奥运五环,呼应冬奥主题的同时,又表达出“世界同心”的人类大团结奥运思想。


桥环之间则采用带“雪花纹理”的连杆连成整体,彰显冰雪元素的同时,又暗藏中国古代花窗的文化神韵;底部的桥墩超越传统造型,参考奥运火炬的造型,象征奥运圣火的接力传递。

图片
图片

“冰雪五环桥”的设计不仅是中国文化与奥运元素的融合,还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融合。双层椭圆和连杆形成的桁架结构增加了桥塔的受力性能,沿塔身环状布置的空间拉索给桥塔提供了向内的约束力,减小了拱形桥塔侧向弯矩作用。桥塔结构设计兼顾了受力需要和文化创意,达到了造型和功能的协调统一。


以“开放、包容”为设计精神的景观桥团队,大胆引入前沿设计技术,使用全三维正向BIM参数化设计方法完成缆索出图,采用动态参数化模拟实现了桥塔的最佳观察角度排列,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呈现更完美的设计效果图。

图片

“冰雪五环桥”的建成,离不开设计师们殚精竭虑的创作,离不开和衷共济的协作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冰雪五环桥的设计中,他们一直坚信“叩问初心,才能任重道远”,怀抱着改变世界的梦想。他们的坚持,让冰封的大地上开出怒放的蔷薇花,他们的热爱,让这座桥梁成为中国梦与奥运梦交融的“冬奥会地标”,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设计师的创造与追求,展现着中国文化的包容与美好。


冬奥已至,冰雪齐赏。

大国相待,风度翩翩。

共聚冬奥,齐创未来。


随着冬奥村科技与人文十足的实力展现、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绵远文化自信,本次冬奥会定将再次画下浓墨重彩的篇章。而“冰雪五环桥”彰显着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献礼冬奥的科技智慧,亦于无声中见证健儿骄姿,记录难忘时刻,以国之厚重示人,为国之荣光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