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建筑镌党史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央党校掠雁湖人行桥


前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建筑,是百年党史最鲜明也是最掷地有声的历史见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明德、学史力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走近红色建筑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红色建筑展。通过展示东大设计院参与的红色建筑,带领大家追寻红色记忆,探寻建筑中的红色基因。

 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央党校掠雁湖人行桥





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校,简称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总平图


正视图

中央党校掠雁湖人行桥位于校区东部,体育馆以南的掠雁湖之上。全桥跨径33m,桥面宽2.5m,桥塔高15m,为独塔马鞍形索面斜拉钢桁架桥。人行桥于2006年6月开工建设到同年11月建成,历经5个月的时间。

桥梁的方案构思来源于党徽,将镰刀与锤头的形式进行提取和加工,并赋予了结构的意义,从而完成了整个方案从形式到结构的演变。方案设计用隐喻的手法,从桥梁结构的角度体现了党徽的象征意义,既出自了建筑师的设计心裁,也契合了党校的校园文化本原。

01


02


03


方案演变

本桥座落于北京中央党校内,是位于体育馆南侧掠雁湖上的一座景观人行桥。桥型采用独塔扇形索面斜拉钢拱桥。人行桥由弧形三角形断面空间钢桁架钢结构格构式斜塔组成。

桥塔由三根钢管组成的变截面等边三角形钢桁架,通过斜腹杆、直腹杆和三角形板单元将其联为整体。桥塔主弦杆与塔基固接,基础采用承台+钻孔灌注桩基础的形式。

主梁为弧形走向的三角形非对称钢桁架,三根主弦杆形成非对称的三角形断面,偏于圆弧线的外侧,使得受力更合理,造型更美观。桁架荷载一部分传递至桥台,一部分通过拉索传递到桥塔之上。

剖面图

拉索两端采用拉索连接器分别与桥塔和主梁内弦杆的耳板铰接。本桥的拉索空间上呈马鞍形布置,形成了负高斯曲率的空间曲面,从数学层面展现了桥梁的美学价值。

本桥施工采用工厂预制、现场拼接安装的施工方法。

施工步骤如下:

1、基础施工,工厂预制桥塔、主梁;

2、浇筑桥台,承台,塔基;

3、搭设支架拼装焊接主梁,安装支座;

4、支架上拼装焊接桥塔;

5、安装拉索并张拉;

6、桥面和附属设施。

项目名称:中央党校掠雁湖人行桥

项目地点:北京市

设计单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跨径:33米

塔高:15米

设计时间:2005年12月—2006年1月

竣工时间:2006年11月

项目主创:周琦

设计团队:曹菲、陈娟婷、李升玉、丁如珍、周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