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参与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斩获两项大奖!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团队参与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连获2020年国际桥梁大会(IBC)“铁路桥奖”2020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双重大奖,双喜临门!


国际桥梁大会“铁路桥奖”

国际桥梁大会(IBC)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国际桥梁大会的奖项设立于1988年,每年评选一次。IBC桥梁项目奖总共设有7项,其中铁路桥奖是颁发给近期铁路桥梁工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桥梁项目。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是为了奖励在公路交通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调动公路交通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它的设立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公路交通科学事业的发展。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

南京长江大桥作为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公铁两用桥,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在中国桥梁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1985年,大桥获得首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与“两弹一星”一起被列入建国后国家重要成就项目


▲南京长江大桥全景

早在2008年,东大院交通团队组织改造方案研究,至2016年开始封闭大修,前后近8年时间,项目团队全程参与了大桥改造交通方案研究大桥双曲拱桥加固设计任务。其中双曲拱桥由于其特殊的历史意义,加固设计具有技术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项目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对同类桥梁进行了广泛调查、仔细研究并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从材料选取、结构尺寸选定等方面均仔细琢磨并进行多方案比选,最终交出了近乎完美的设计方案。


▲南京长江大桥双曲拱桥全貌

长江大桥混凝土桥面铺装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刚柔并济”的“耐久性”铺装技术,该技术由东南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国内最早进行研究,长江大桥桥面铺装在多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出国内最细致的“连续配筋混凝土复合铺装”。


▲双曲拱拱桥局部孔跨

2018年年底,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大桥重获新生。南京长江大桥修复后设计承载能力有很大提升,保证了大桥长期安全运营。



项目名称: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

项目地点:南京市

设计单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研究及设计时间:2008年~2016年

建设规模:长江大桥分正桥、北岸引桥、南岸引桥、回龙桥四部分组成,总宽20m,正桥钢桁梁桥全长1576m;引桥T梁桥全长2162m;引桥双曲拱桥全长760m;回龙桥双曲拱桥全长328m

方案研究团队:丁建明、杨建超、陈素华、范婧婧、付鹏飞

结构设计团队:何初生、秦向杰、丁如珍、文 峰、陈翠丽、兰峰、葛万光、李 旭、黄 飞、唐 佳、朱志玥、童金虎、谢群华、王雁楠、周 还

桥面铺装设计:陈小兵、周焕云、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