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助力雄安交通建设丨東大院交通团队担纲设计的荣乌高速新线白沟河特大桥建成通车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交通先行。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作为雄安新区 “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承担天津及河北中西地区之间的公路运输需求,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为京津冀和“河北两翼”的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乌新线担负着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最终成为一条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京南雄北货运主通道

白沟河特大桥为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上一座重要桥梁,位于荣乌高速新线与京雄高速泗庄互通枢纽以西,雄安北服务区旁,扼东西之要冲,主四达之门户,距雄安新区11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是区域内关键节点。

白沟河发源于太行山,流入白洋淀,流域面积大、洪水峰高、量大、扩散面积广。桥位处白沟河河堤距离约840m,桥梁设计防洪标准为300年一遇,须一跨跨越河堤。河道规划航道等级为天然航道三级,双孔单向通航,每孔通航净空55×10m。



根据水利及航道要求,桥梁跨越航道处主跨跨径需2×90m,跨越两侧河堤处跨径需60m。最终桥梁结构形式选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跨径布置为(5×60m)+(60+2×90+60)m+(5×60m),双向8车道,桥长900m

白沟河特大桥2019年6月开始设计, 11月正式开始施工,2021年2月3日主桥合龙,标志着荣乌高速新线全线贯通。2021年5月29日上午,荣乌高速新线、京雄高速、京德高速(一期)正式通车。





本项目建设周期恰处于国内疫情防疫严峻时期,为确保项目的稳步推进,我院设计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根据途径地区的防疫风险等级,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飞机、高铁、汽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避开高、中风险区域,抵达施工现场做好设计现场服务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项目总包单位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大力支持。




项目名称:荣乌高速公路(新线)白沟河特大桥设计

项目地点:河北省雄安新区

设计单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交通规划设计院

设计时间:2019年6月-2019年9月

建设规模:主桥全长900米,主跨2×90米,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桥宽42m。

设计团队:丁建明、姜长宇、何初生、季杰、葛艳丽、顾煜、曹菲、李升玉、李丰群、陈娟婷、张荣禛、张欣欣、陈翠丽、濮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