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丁院长参加第七届全国“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2017年10月14日至16日,由东南大学主办,陆军工程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协办的第七届“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150多位学科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届会议主题为:面向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刘钊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丁峰、同济大学桥梁系葛耀君教授、陆军工程大学王景全院士、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王炜主任等出席开幕式。吴刚副校长首先致辞,欢迎来自全国高校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的负责人及代表,感谢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发展的支持;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丁峰副厅长为大家介绍了江苏省桥梁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桥梁建设规划;作为该大会的发起人之一,国际桥协(IABSE)副主席,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介绍了“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的历史;最后,王景全院士分享了多年来在桥隧学科的工作经历和体会,提出要重视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并殷切希望桥隧的建设能紧密结合国家的需求与战略发展,从“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

此次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陆军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诸多院校的学科负责人围绕 “面向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会议主题作专题报告。21位专家学者对本单位在“双一流”背景下桥隧学科的建设发展、人才的培养与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各位专家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场氛围和谐融洽,为各位同行的深入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交通学院黄侨教授代表东南大学作了主题报告,介绍了我校桥隧学科的发展历史、关于人才培养的模式以及已经取得的相关成果等。东南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丁建明教授作了题为“从景观桥梁的社会需求看学科交叉的必要性”的报告。(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