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热烈祝贺我院荣获2019年中国公路学会“世界人行桥奖”金奖!

促进世界人行桥的创新和发展,鼓励世界桥梁新技术的试验和进步,2019年,中国公路学会设立“世界人行桥奖”,主要奖励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及主要技术人员。

5月25日,2019世界人行桥奖专家评审工作已按程序完成,评选出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附件如下: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跨河桥


视频播放器


1.工程背景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位于南京市浦口新城核心区西北角,纬七路过江隧道出口以南,用地面积约1000亩。拟建场地被城南河划分为南北两个功能区:东南侧的A地块和西北侧的B地块;A地块主要是青奥会赛场和市青少年奥林匹克培训基地;B地块主要是市级体育中心的主体育场、游泳馆及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跨河桥工程连接A地块和B地块,横跨城南河。

项目桥位布置图

2.桥梁功能与定位设计(1)功能适用


桥梁的功能除了要满足城南河两岸场馆间行人和小型机动车的交通需求外,还要将桥梁打造成为青奥公园城南河风光带上的重要景观节点,为行人观赏沿河城市、自然风光提供一个舒适、惬意的公共空间场所。

(2)造型独特

桥梁方案的造型必须新颖、独特,突出桥梁形式的创新性。方案要以技术先进、造型新颖、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为设计目标,体现桥梁方案的原创性和唯一性,打造极具特色标志的景观桥梁。

(3)主题鲜明

桥梁的设计主题应切合青奥会的运动主题,能彰显青奥会“年轻、活力”的文化特色。桥梁在造型设计上要充分展现年轻时尚活力奔放的青年盛会的主题特征。

(4)贴合环境

桥梁的整体设计理念要与周边景观环境相协调,注重景观的延续性、整体性和相互独立性。运用现代桥梁建筑艺术,营造富有长江水的“灵动、秀美”、青年人的“朝气、蓬勃”等富有环境自然、人文特质的桥梁建筑,强调桥梁的“滨水”与“活力” 特性。

桥梁方案鸟瞰效果
夜景效果图


方案构思草图
3.方案总体设计桥梁方案采用三跨连续空间钢桁架结构,构思来源于综合馆“长江之舟”的轮船造型,与船的整体意境一致,用起伏的桁架和曲线体现波浪的意境,与主体建筑相得益彰,寓意江舟乘风破浪,驶向未来。


桥梁为跨河连接两岸青奥会场馆的主要交通设施,建筑景观及功能要求高。桥梁平面位于一段S形曲线上,桥面为曲线变宽。为适应桥梁的特殊形态和功能,设计针对桥梁的特殊位置和功能需要,创意性地采用空间扭转钢桁架结构,桥梁造型和布置形式均具有原创性和唯一性。

采用“波浪形”三跨连续空间扭转曲面钢桁架桥方案,具有以下优点:

(1)外形原创、新颖,线条流畅,空间钢桁架呈“波浪”造型,和周边建筑风格与环境协调,体现青奥公园的整体建筑特色。

(2)起伏的螺旋桁架形成独特的桥梁空间,使桥梁通过体验更加丰富,符合年轻人活力奔放的性格特点。

(3)结构受力相对合理,刚度较大,结构安全可靠。

(4)与常规钢桁架相比,造价略有增加,但仍在合理范围内。

(5)钢桁架可工厂制造现场拼装,有利于缩短建设工期。

桥梁螺旋式的钢桁架结构形式,营造出充满活力和独特韵味的桥梁景观,体现了文化、生态与体验设计理念在桥梁方案上的统一。同时,结构杆件的变化和尺寸也符合结构受力的需要,每个杆件都具有其必要的力学作用,且没有多余的装饰构件,使造型形式和结构功能实现完美的融合。



桥梁实景